水之戀
作者:水藍
市場定價:199元
本站售價:199元
本書已絕版
作者相關作品

本書最適合會問下列問題的朋友

我之前遇到的女生不是跟男人結婚,就是愛上別的女人了,我還要再試嗎?


精采名家序言
人人都有權懷抱夢想
張娟芬:

我記得小時候讀到的第一篇女同志小說,登在民生報上。作者好像是趙衛民,但是我不確定。故事描述一對情侶被外星人綁架到幽浮上,外星人長得像超大的蝸牛,醜惡不堪。但是外星人並沒有傷害這對情侶,只是把他們關著,定時餵他們吃飯,在玻璃外觀察他們。
小說的敘述者,「我」,一直安慰著他的女朋友,並且以他的男子氣概保護著她。他們漸漸明白,外星人抓他們來的目的,是要觀察人類的生殖。他們互相親密愛撫,但是他們知道外星人是不可能完成計畫的。因為「我」也是女的!蝸牛狀的外星人不知道他們必須抓一男一女才能生小孩,因為蝸牛本身,是雌雄同體的。
我小學的時候隨意在報紙上讀到這個故事,現在把它寫下來,大概免不了因為記憶模糊而有所扭曲,但是我仍然驚訝,經過幾十年記憶的篩選,它竟然神奇的留存下來。
我因此知道文字有文字的魔力。不是說倉頡造字之後「鬼神哭」嗎?可見文字的魔力還勝過鬼神的魔力呢。
文字的魔力之一,在於呈現那不可見的。鬼神哭的,也陷N是這個吧,在文字之前,他們將無所遁形。反過來,同志的生活總是蒙著一層歧視的陰影,因此文字相形之下就變得更為重要。其中,適合大眾嬝牧漱p說,影響力更大。研究女同志文學的學者Bonnie Zimmerman說:「在五○年代,通俗小說對女同志文化而言非常重要,因為這些小說能夠提出女同志存在的證據。」
我們無須驚訝。人人愛聽故事,動之以情永遠比說之以理更有影響力。當活生生的人不能曝光時,我們只有依賴小說--虛構的小說,來分享別人的心情。
「水 戀」,以若葉與詩丹的感情為主軸,寫著女女之間的相吸與相斥,追求與退卻。一開始的時候,若葉是一個比較任性驕縱的角色,心裡希望詩丹賣力的追求,但是卻又一直給她釘子碰。但隨著小說的進展,我們對若葉多了一個瞭解、體諒的角度:過往那些沒有結果的戀情,使若葉怯於再投入一段關係裡。
這是她們諸多障礙中的一個,但卻不是唯一的一個。誤會紛至杳來,兩人總是錯過,當然還有兩人個性上基本的衝突:詩丹從一開始就說若葉的愛情,是「設定了一個框框,讓別人跳進來」;而越往下看,越覺得此言不虛。
當然,愛情一定要有障礙,或者說,愛情小說一定要有障礙。克服障礙的過程,正是愛的實踐。她們的關係一度黯淡,作者寫道:「詩丹沒有再問什麼,她把雙手交叉在胸口,神情黯然的轉身離去,和若葉疾行的身影,猶如相斥的兩個磁鐵,南北分道而去。」但是在甜美的愛情之前,那是必然的磨難。悲哀的是,戀愛中的人從來就不知道在磨難後面等著的,是甜美的愛情還是無止盡的磨難。
這是「若葉」們最大的夢想:當自己浪跡天涯倦累了的時候,那個最適合自己的愛人還在故鄉等候。或酗]是「詩丹」們最大的夢想:那個苦戀多年的可人兒,終於不再逃避,甜蜜的投向自己的懷抱。
而我只想說:人人都有權懷抱夢想,不論它最後能否成真。



我就是愛妳
陳銘磻


如果說愛情是人類情感的一種象徵。
如果說小說是表述情愛最暢達的方式之一。
愛情小說便成為徹底顛覆現實的某種企圖。
或釦A會說,愛情小說或言情小說合該是完成人類在不滿足的情愛世界裡,心情享受的最佳
福音。情愛的產生建築在兩個人或兩個人以上的情愫悸動,短暫以及長久都必定引發相對的
衝突,這種衝突我們名之為人性本能,也即是說,人生本無常,情愛亦無長;誰知道愛情的
下一刻、下下一刻依然美好如初。情愛的不完美經常造成愛的雙方或三方釵h悲劇。
為什麼情愛不能以喜劇開始、喜劇收場呢?
哈!喜劇難為情愛依附,情愛的恩怨情愁總在哀傷裡哭啼,放縱失聲。
男女之情如是、同性之愛如是,天下愛情全一個模式;於是聰明的小說家藉諸情愛的難以圓
融,用文字製造釵h美麗情境,讓讀者在紛圍中享受一時間的男歡女愛。
愛情真是不分男女,也不必一定得分男女,男男、女女,只要有愛、只要相愛,便是愛。
不必把愛複雜成一門學問,雖然它的確複雜得成一門學問,可不需這般悲情呀!
知情如水藍者,在這本叫「水之戀」的小說中,說出愛情釵h獨特的話、獨特的故事,
她「畫一個框框,讓別人跳進去」跳入她情愛世界的沉思中,翻黎@頁又一頁令人心情不
斷竄升的激烈反應,試想探索她情愛故事中新奇世界。
而女女之愛,你當用怎樣的心情相待?你又當以怎樣眼光相憐相惜?無論如何請別以異樣心
看待便了。那黑櫃中的愛早在不斷傷痛裡成為一種原罪、一種無法被人類救贖的悲劇,而這
小說傳遞出來的竟是靜寂中帶著早凋的嘆息聲,彷彿述說原罪無罪、救贖非神的控訴。
作者用這等愛,這種「房間內的月光」染出一遍好亮的情愛月色。
水藍是誰?誰是水藍?她的詩丹、她的若葉,愛,止不住的波光,叫讀者掉進她那光中的弔
詭私祕裡,繼續追逐、探索。
只是,情愛如何探索?情愛能否探索?
水藍用她弔詭的文筆遊走在言情小說與純文藝小說中,認真又誠懇的說自己想說的故事,她
少使用過度渲染的文字,去捕捉情愛心事,倒技巧性的用直述方式讓讀者一睹女女之愛的堂
奧。
女女之愛與男男之愛,奇?不奇!你看若葉與詩丹,有時看見可能是自己某些影子的片段,
但你可別哀著聲說,我不是女同志呀!
這只是人性吧!誰別說自己毫無同性戀情結,更別誇示自己絕對百分百的男或女。
你讀水藍的「水之戀」,她告訴你這個趣答,也給你一個深沉的痛。
這本小說,正以一種你的疑惑與你的困頓相加纏繞的糾葛,引人步向難理難清的紛紛嚷嚷裡
,尋找叫相識的愛情。
愛情只需自己慢慢餵食,不必山崩地裂般狂飲。
再一次相遇,再一次相識,我會理直氣壯說:我就是愛妳。



關於水之戀 :
體貼重感情的詩丹,
在台北城辦女同志聚會讀書會郊遊的詩丹,
遇到了讓她深深迷戀,來自台灣南部的若葉。

若葉拘謹、冷淡、帶著負傷過去的攻擊姿態,
一次又一次挑戰詩丹對愛情的極限。

一瓶潛意識裏不可或缺的隨身香水,
愛情的真味,
能否提醒為愛所傷的若葉,
鼓起勇氣再愛一回 ?

都會裏,職場上,聚會後,月光下,
性傾向屬於不分女子的愛戀悄然展開。
最喜歡說故事給別人聽,看見別人聽得入迷的時候,就會開心地竊笑。
對於寫作,有著一股金牛座擇善固執的意念,當故事進入讓自己也著迷的時候,
可以一整天不說話、不吃飯、不看漫畫。
當故事寫完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一隻阿花牛,到處要人看自己的小說。
期待有一天,能夠編織更多的故事,讓很多人看。

作者信箱 : swinton20@yahoo.com.tw

小玉看作者 :
那時候,我還只是在籌備出版社中,就因緣際會,於讀書會上認識了水藍。
而這個勇敢的女子,就這麼毅然決然的把她的第一本拉子小說投給了集合。
對她最深的印象,除了寫作的速率超快之外,就是她那美好的膚質了,
水水嫩嫩,讓人好生羨慕 !
記得水藍曾說過她很欣賞的書籍,
是德國作家派區克‧徐四金(Patrick Suskind)的<<香水>>。
讀過此書的朋友再讀<<炎之舞>>,或可慧眼發現,水藍對於人性的深沉面有著悲憫的關注。
喜歡水藍的朋友,請繼續支持愛護,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