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園怪奇事件簿
作者:祐希(卓嘉琳)
市場定價:200元
本站售價:200元
本書已絕版
作者相關作品
本書最適合會問下列問題的朋友閱讀
我才高中而已,不一定是女同志,但是我想觀察我自己。


一雙明眸如清泉般透徹
Zero (電影及紀錄片導演)


還是第一次受邀替別人寫序呢,而且是為一家女同志文學出版社而寫,感覺很新鮮;如同閱讀這本作品的過程,新鮮,青春、有趣。
青少年特有的氣息,長大的前夕;掩不住童趣,卻又閃爍著思索智慧的光芒,亮晶晶地令人開心。
雖然也總不免在束縛與恣意中糾纏,但青少年拉子們的喜怒哀樂,在這書中,已以活潑生動的筆觸,令人不由得產生認同的情感。
這讓我想起,如果現實裡的校園,有如書中玫瑰園般繽紛就好了;但同時我又想起,其實現實裡的校園,也暗暗隱藏著更多難以禁錮的解放......
在我上一部同志紀錄片創作《私角落》中,一個女孩娓娓談著初戀;那年,她高二,十五歲,愛上她三十歲的女老師,兩人陷入最禁忌的愛戀,展開了長達三年的地下戀情。
結局卻是悲傷的。老師始終不能接受自己的「師生戀」,更不能接受自己是「同性戀」的事實;為了逃避這一切,三年裡,每當她有困惑,便不斷跑去相親;這卻嚴重傷了女孩的心。
但在悲傷的同時,女孩卻也異常篤定,對這一切愛情發展,她從不迷惑,她清楚自己想要的,一雙明眸如清泉般透徹,她明白自己所經歷的,正是人生中一段最真實純淨的愛情;她勇敢以對,甚至領著老師前進。
但在成人世界中的另一半,卻終究無法擺脫外界眼光的枷鎖,最後在矛盾迷惘中,逃離了她所鍾愛的女孩。
過了好幾年,兩人再恢復聯絡,「老師終於結婚了嗎?」我問。
已不再是青少女的大女孩,淡淡吐出一口菸:「她能逃離得了一切,但如何逃離得了自己?」
女老師還是沒有結成婚。
甚至,之後她還交往了另一個高中女孩,令那在迷惘階段中被犧牲的愛情,顯得更加惆悵。
或許人一長大,就回不去了。
只能趁我們對青春還有著天真熱情的時候,盡情擁抱我們的生命吧。

序者簡介 :
ZERO,本名周美玲,來自雨港基隆;與同志攝影師愛人HOHO共同創作諸多同志影像作品,有膾炙人口的紀錄片《私角落》、電影劇情片《豔光四射歌舞團》等。

現在的校園依然歧視著同志
鄭智偉
這一年,還真的不少拉子新聞事件的出現。
在小玉熱切的邀請我寫這篇序時,我心裡又興起了小小的害羞,畢竟,這可是一本女同志的作品啊,對我這一個從小國文考試就沒拿過高分講還還會口齒不清的人來說還真是心虛啊~

隨著閱讀<<玫瑰園怪奇事件簿>>小說中的文字,我腦袋裡不斷冒出來的畫面是我今年跟著熱線一堆女男同志義工,一起到中壢某高中與全校高二學生講演同志專題時的情景。

真的,一堆小T眼睛直直的看著我們(婆呢?哎~男同志很難看出婆的啊,這我得多跟熱線的拉子義工多學學),尤其是當我們那幾位婆義工奮力演說之時,她們的眼中透露出「哈囉~我們也是同志喔~」的訊息真是再清楚不過了,而我們這群大哥哥大姐姐也就講得更投入,巴不得希望利用短短二小時的時間,讓全場一百位的同學都能了解同志。邀請我們去的老師表示,這些小拉小基的生活是苦悶的,每天都存活在可怕的升學主義之中,個人可以展現的精采完全在層層的監視與分數中所剩無幾。但我們也別小看了高中生腦袋裡的魔法石,總是可以生出一堆我們無法想像的有趣事,如果你看了這本書的第三篇,就知道那有趣的事有時還真是讓無聊的校園生活多了一點“彩虹”。

但同時,也有的學校無所用其極的打壓多元性別學生存在的事實,金甌女中禁止女學生頭髮不得短於十五公分的規定便是一個活脫脫的好例子(嘻,其實作者在這篇文章中不就擺明了明嘲明諷的笑了這所學校了嘛)。有趣的是,這篇文章中,女校裡存在的是一位GAY老師,但若在金甌女中有同志老師的存在,真不知在事件發生時,他們會不會和文章裡那位勇敢說出“彩虹”意義的男同志老師一樣仗義執言?或是生存的壓力真的太大了,在那個如同城堡的學校中,如何生存或許比一切來重要?

很想把這本書送給當初把金甌事件貼在網路上及投書到蘋果的小拉子們,因為有你們腦袋裡認知到什麼叫歧視及不公,並具體的化作行動,我們這些以為台灣社會應已對同志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大哥哥大姐姐才知道原來現在的校園依然歧視著同志。

我鮮明的記得,今年樂學連的教改遊行中,我們一堆同志組成了一團遊行隊伍,向社會大眾表達應將同志平權議題納入教改之中,在經過金甌女中那座白色城堡時,當我們大聲喊出『頭髮長度我決定、同志學生應尊重』的口號時,那些在窗口揮著手與我們一起相呼應的女生們~你們加油!

還有啊,要是真有那個女兒是拉子的學務主任存在,麻煩幫我跟他說一聲,熱線每二個月都有專門辦給且同志父母參加的講座,歡迎他來電洽詢!謝啦~

序者簡介 :
鄭智偉
老是以為自己有帕金森思症,因為三分鐘前友人的自我介紹我馬上就忘了~
比較常出現在捷運大安、古亭及石牌站~
每年固定會作的工作是主持熱線的晚會,但第八屆要QK一次了~
現在的身份較常用的是熱線社工主任、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及研究生~
最常掛在嘴巴上的是「小蝸牛好可愛喔!!!」~
但最愛的人其實是我那個全天下最可愛的阿媽!!!

http://www.hotline.org.tw


What!
熊寶貝

當我和祐希老大從三分熟到八分,現在已經差不多全熟。這些日子裡,我的生活,她理所當然地跟我一起度過,當然所謂的一起度過,也只不過是我說她聽罷了。而我的學校,在她怪異腦袋裡成了玫瑰園。
祐希老大出了一份很多題目的問卷,是那種看了就不想寫的題目數量。但是散發問卷的工作卻落在我身上,我只好乖乖地完成第一份,藉此哄騙吸引其他人回答。終於,發出的問卷一份份收回,祐希老大的工程也才算正式開工。
玫瑰園裡的玫瑰從十二歲到十八歲都有,到底這樣的年齡層中會有什麼樣令人錯愕但又不禁捧腹的事發生?年輕的拉子心在她筆下活靈活現,雖然我沒有那種歷經滄桑的年紀與資格說自己似乎回到青澀歲月,但我相信任何人看了都會覺得開心,因感受單純幸福而來的喜悅。
祐希老大擅於把人微小的心理反應用放大鏡描寫出來,但卻很自然,一點也不會過度誇張。正好是那種讓人看了會在心裡說:「對!對!對!我也是這樣想的!」甚至拍桌子大呼過癮。就拿青椒族族群來說吧,幼稚園的我的確會為了朋友假裝自己很喜歡或很不喜歡某些事物。相信我,我可一點也沒跟祐希說過,我想她的書之所以能如此得人心就是因為這樣吧。
雖然有些情節是從祐希腦袋中自己蹦出來而非真實發生,但我們學校真的有很多莫名其妙的規定,因著這些規定,學生們很容易做出些較難讓人理解的行為,而且別的學校應該是不會有才對。不然妳想想看,有哪些學校吃個東西得要像小偷一樣鬼鬼祟祟?大熱天還非得穿個什麼小背心?喔,對了對了,我們可以喝巧克力牛奶但不能喝牛奶巧克力。不用說可是……或問為什麼,就是這樣。
嗯,寫到這,應該差不多了吧?!雖然離祐希老大的要求還有兩百個字,但若硬要再多寫些什麼只會破壞這本書的質感。
不過,有一件事一定要拿出來大說特說,其實,這本書有大大一半的功勞都是我的。如果沒有我,祐希老大怎麼可能有這麼完美的演出。妳說對不對呀?寶貝公公~(如果妳敢搖頭或有任何「不」字……哼哼……下場妳應該很清楚吧!)
愛妳唷~
拼命湊字的熊寶貝


序者簡介 :
我十七歲
我已婚
我老公是女人
我是祐希的熊寶貝
我是玫瑰園中的一朵玫瑰
這是我的家族
拉子國度 http://tw.club.yahoo.com/clubs/justˍloveˍgirl/


不負責任的我
Tao
開始讀這篇序之前,再這裡給各位一個貼心的建議 : 拿起你的手錶計時。讀完之後好好替那些逝去的時間哀悼吧……
寫這篇序時(如果它還算是的話),其實真正在寫的時間不長,但還是拖上好幾個星期,祐家夫妻鼻孔噴火了才硬著頭皮交出去……畢竟小女子文筆欠佳,但還是膽子不小的來亂,還請各位人客多多包涵 ~
第一次見到祐希是什麼時候其實我一點也記不得……(汗)→雖然也沒見過幾次面啦:P
仔細想想,祐老大(祐家老大)也算是個小老頭了唄?(啊啊,快逃走!)已經老大不小了,卻還是精力旺盛地追著公車。不過現在會追公車的年輕人實在不多了……真是替她的老骨頭感到擔心呀~
回過頭來看看玫瑰園這本書,真不曉得祐老大是什麼時候把魔爪伸進校園,還把細細瑣瑣的古板校規摸得一清二楚,實在是用心良苦啊~值得一提的是,實在是相見恨晚呀~假如祐老大再晚個幾年生,說不定現在「搞革命」的就是她了,畢竟要有個人來帶頭造反,我認為祐老大是再適合不過:P
哎呀,扯到哪去了……
剛讀玫瑰園時,還以為主角應該會是三T黨中頭目類型的風雲人物→這樣才有大排場的feeling咩,呵呵~沒想到第一個冒出來的,卻是個叛逆少女?再說讀學生為主角的作品,感官上的刺激又更少,但偏偏就是來這套才更突顯了若隱若現的慾望和想像~(講這種話感覺像是變態說……)不過光是女孩與女孩之間在彼此身上找到安全感、一起分享身邊的小東西-----即使是一小杯碎冰,那心頭的溫暖就可以持續到很久。平凡的幸福是件多麼美好的事~就如別人說:「要曉得平凡中的不凡!」希望大家也都能在生活中得到許多的樂趣 : )
p.s 記得手錶還在計時唷!


序者自介:
是滴~這就是Tao
非常嗜睡又貪吃的懶人,最忠心的朋友是棉被與枕頭。
碎碎念第一名,喝咖啡會睡著~
喜歡軟綿綿的娃娃→現在就有一個一歲半的豬兒子和兩歲多的羊女兒。
最討厭搭捷運。
耐心指數零,但是常常落到得把話說兩遍以上的下場。
雖然非做不可,但最不想做別人期待的事:P
現在有邁向「今天不用完成的事明天再做」的趨勢……


祐希之高中女生Discovery問卷

最常收看的電視節目 ?
如果能實現一個願望會選擇什麼 ?
最不能忍受哪一條校規 ?
妳會把自己的照片PO上網路流傳嗎 ?
妳會送仰慕的對象什麼禮物 ?
有無可能戀上學校老師 ?
如果妳身邊同學患有偷竊癖,妳覺得她會偷什麼東西 ?
討厭某同學到忍無可忍地步會如何對付她 ?
妳知道六色彩虹旗代表同志嗎 ?
妳會為了分數而情緒激烈波動嗎 ?
喜歡做心理測驗題嗎 ?
麻煩妳說一小段冷笑話 ?

請用簡短話語形容妳對白色內衣的感覺 ?
妳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本書 ?
妳覺得什麼樣的老師有資格當選模範教師 ?
喜歡校內哪一個場所 ?
妳最愛的零食 ?
妳會打毛線嗎 ? 願意為了喜歡的人打一條圍巾嗎 ?
妳可能為了什麼原因被記過 ?
妳覺得最討人厭的是哪一所高中的女生 ?
外食最多的選擇是哪裡 ?
最不願意被分配到的打掃工作是什麼 ?
妳覺得吳宗憲這個藝人怎麼樣 ?
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
早晚自習時間妳都如何度過 ?
妳喜歡coffee or tea ?
最常和誰講電話 ? (朋友、同學、家人、網友)
將來想做些什麼 ?
覺得自己對人類最大的貢獻是什麼 ?
妳(家裡)的床單顏色是 ?
覺得成年人會做的行為中,最無聊的是 ?
最常翻閱的雜誌 ?
如果有本書叫<<玫瑰園怪奇事件簿>>,妳覺得內容講些什麼 ?
最不喜歡父母干涉妳什麼?
家裡有養什麼寵物嗎 ?
什麼樣的女生會吸引妳回頭多看一眼 ?
美貌和智慧妳覺得哪個重要 ?
如果妳一定要在香港腳、異味、頭皮屑之中做選擇,妳能忍受哪一種 ?
拍大頭貼時最喜歡哪種表情或姿勢 ?
如果要出國唸書,妳希望去哪個國家 ?
會否排斥異國戀情 ?
喜歡哪一個卡通人物 ?
妳經常穿著的衣物顏色是 ? 花紋是格子、直條、水點.....?
用一句話形容妳對鑽戒的感覺 ?
印象深刻的電視廣告 ?
喜歡校內舉辦什麼活動 ?
睡前通常想些什麼事 ?
愛用哪個牌子的洗髮乳、沐浴乳 ?
妳知道這個夏天流行什麼色系衣物嗎 ?
克雷格大衛是哪一國人 ?
妳喜歡上KTV嗎 ? 最愛唱哪首歌 ?
請改變龜兔賽跑的結局 ?

妳喜歡用什麼樣的筆書寫 ?
假日最愛去哪裡 ?
妳贊成今後可以在捷運車廂裡吃東西嗎 ?
當妳在街頭瞥見擁吻的情人,第一個反應是 ?
如果醫生說妳只能吃香蕉度過餘生 ?
想不想擁有信用卡 ?
請妳對哆拉A夢裡的大雄說一句話 ?
妳覺得幾年後男女才會平等 ?
如果有人願意付三千萬請妳拍裸照 ?
妳喜歡看蘋果日報嗎 ?
妳睡前或起床後有擦保養品的習慣嗎 ?
妳覺得女人跟女孩的差別在哪裡 ?
「S」這個字讓妳聯想到什麼 ?
寫完了這份問卷妳覺得心情如何,用一句話形容 ?





後 記

祐希
我寫每一部作品前,都會思考再思考,然後怎麼樣都覺得不足。因此上網或翻書查資料,就成了必要的功課,如同工程展開前畫藍圖。事前的準備作業越完善,出來的成品就越精細準確,不心虛。
凡事隨性憑感覺的我,唯獨對寫作,有著霸道又無藥可救的完美堅持。說是吹毛求疵我也不反對。
當我決定要寫高中女校題材時,雖然沒有因為太久沒穿制服短裙而恐慌,卻擔心不能貼近現況,缺乏特寫的效果。
因此我抓起筆,用一杯咖啡涼掉的時間,霹靂啪啦寫下一堆問題(可見我對高中女生多感興趣……),然後交給我現役高中生的可愛老婆。乞望她除了當臥底之外,還能散佈傳單,幫我刺探她們家玫瑰園的眾花朵們,究竟腦袋裝了什麼精華。
然後所有的疑問有了答案。
當我出神盯著收回來的問卷,一遍又一遍細讀分析,突然覺得自己懂了,成了她們當中的一員(雖然是超齡冒牌貨),知道她們的辛苦與快樂、思考邏輯與好惡的原因。而且透過那些花花藍綠紅的筆墨字跡,發現她們驚人的創意和早熟的心思。
我很想將所有的問卷妙答告訴大家,但是有涉及她們個人隱私的顧忌,所以只能留給我一個人享受了。什麼?我小氣?
好吧…那讓妳們看一點點。關於那題<如果醫生說妳只能吃香蕉度過餘生 ? >統計後的幾個答案:

A不如叫我去死算了,我最討厭香蕉了
B那我偏要吃芭樂......
C我會哭著問醫生:吃牛排度餘生的話能活多久?然後在心裡想:「我操,我又不是死猴子!」
D自殺結束餘生
E那就ㄔㄚ……會無奈~
F那就吃香蕉凍、香蕉汁、炸香蕉……
G硬要吃別的東西
H吃三個月香蕉,然後亂吃等死
I讓我死了吧!
J不相信……換一個醫生

怎麼樣,有一套吧?這些日子與高中女生貼近打混後,我的感想是:別說她們是草莓族,她們比你想像中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敢於追求,並且是高智慧生物。
最後,對於這次幫忙填寫問卷的女生們,我在此行三鞠躬禮。謝謝妳們敞開心胸不造作的純真直接,讓我這個世故的大人長進不少。

覺得又過一次高中生活的祐希
2015年新版介紹
卓嘉琳

學歷 : 羅東高商
經歷 : 倉管,廣告看板,電子廠女工,包裝廠女工,絲綢廠女工,日文翻譯,小說寫作人。

小說創作年表
2002-02 《愛上薇諾娜》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2-09 《青蘋果與紅蘋果》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3-05 《艾薇的遺產》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4-02 《求愛》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4-09 《喬伊的虹色范特西》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5-01 《玫瑰園怪奇事件簿》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5-06 《舊愛》 筆名: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
2005-07 《赤裸青春》 筆名:甯夏  集合出版社
2005-09 《自由落體》 筆名: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
2005-09 《紅顏的距離》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6-02 《金手指大賓館》 筆名: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6-02 《慾來慾愛妳—女同志情慾筆記》穴場 (合輯單篇邀稿二篇之一)  筆名: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台灣性別人權協會
2006-05 《走失的貓走來的時光》 筆名: 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
2006-07 《同類:青春女.同志小說選》 失身人魚   張曼娟編輯/ 麥田
2006-12 《遲來的幸福》  筆名:祐希野獸派  集合出版社
2007-11 《愛上一場玩笑》  筆名:祐希什麼派  合輯,什麼派 合著    集合出版社
2008-10 《傳承與創新---第三屆蘭陽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龜神的女兒家( 合輯單篇得獎六篇之一) 本名: 卓嘉琳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2008-11第四屆林榮三文學獎作品集〈咱來邀請妳們共同欣賞〉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五篇之一  本名:卓嘉琳
2009-11 《愛T的兩萬種方法》 本名: 卓嘉琳(祐希)  集合出版社
2009-12 《TP不分不想分雙性戀多性戀跨性別不知道搞神秘》 
(合輯單篇 三篇之一)  伊莉莎白,我毛茸茸的愛  本名:卓嘉琳 集合出版社
2011-02《妳從六月握住我的手》 筆名:春泳 集合出版社
2011-12《我的違章家庭─28個多元成家故事》伴侶盟邀稿
2012-04《越界》破了一個洞(合輯單篇,八篇之一)  筆名:卓嘉琳(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
2012-05《孔夫子的拉子學生---她來自貓城》 本名:卓嘉琳  集合出版社
2012-11《心語》讓妳握住我的腳(合輯單篇,八篇之一)  筆名:卓嘉琳(祐希) 北極之光文化
2013-06《不捨》前女友的紀念品(合集單篇,四篇之一)  筆名:卓嘉琳   北極之光文化
2013-12《女王的第二個願望》 筆名:卓嘉琳  集合出版社
2015-04《拉子ㄟ A 片》 筆名:卓嘉琳  集合出版社
2015-10《這是一本告白》 筆名:卓嘉琳  集合出版社
 
影像作品 :
2010 <女人最大值>  紀錄片 30分鐘 羅東社大班級成果展發表會  攝影剪接

2011年女性影展宜蘭場羅東社大宣傳短片 <女神篇>  劇本,導演
 
2011年女性影展宜蘭場羅東社大宣傳短片 <蒙娜麗莎篇> 劇本,導演
 
2012年女性影展宜蘭場羅東社大宣傳短片 <排隊篇>劇本,導演



各式各樣作者舊版本介紹 :

舊版本一  :

住宜蘭
愛甜食
說話少
喜觀察
夢想是著作等身

歡迎加入作者臉書好友 :卓嘉琳

已出版著作

2002/02 愛上薇諾娜
2002/09 青蘋果與紅蘋果
2003/05 艾薇的遺產
2004/02 求愛
2004/09 喬伊的虹色范特西
2005/01 玫瑰園怪奇事件簿
2005/02 我的好友異性戀(合輯)
2005/07 赤裸青春
2005/09 紅顏的距離
2006/02 金手指大賓館
2006/12 遲來的幸福
2007/09 愛上一場玩笑(合輯)
2009/10 愛T的兩萬種方法
2009/11 TP不分不想分雙性戀多性戀跨性別不知道搞神祕(合輯)
2011/01 妳從六月握住我的手
2012/05 孔夫子的拉子學生 她來自貓城
2013/12 女王的第二個願望
2015/03 拉子ㄟA片

舊版本二 :

卓嘉琳,曾以藝名祐希行走文字江湖。
創作精緻不想雷同拉子小說十數本,仍創作不輟,想寫廣拉子樣貌。
曾獲林榮三文學獎,蘭陽文學獎。感謝評審慧眼。
帥T時期與美婆時期的寫作風格更加轉變中,註定要當不停下的寫人。
曾拍過短短紀錄片<<女人最大值>>,變成社區大學期末成果展的閉幕片。
翻譯過六本日文作品,如果可以,最想翻譯吉本巴娜娜和山田詠美的作品。
喜歡甜食,喜歡自己做的雞蛋糕和好吃的東西。
夢想是著作等身,以及在鄉下繼續當拿得起鋤頭,種得出無農藥玉米的村姑。

舊版本三 :

我是女生,我愛女生,我愛爵士樂,我愛寫小說,我愛看女子撞球,我愛健身,
我愛藍色,我愛旅行,我愛hip-hop,我愛電影…
我愛紅豆麵包,我愛用V8記錄生活,我愛聽剪指甲的聲音,我愛騎腳踏車…
這樣的我或許有點奇怪…但全宇宙只有一個。
呵…看來是個貪心的自大狂。
我的損友說,將來我的墓誌銘該刻上:
〔這裡長眠的是一個腦子裡有許多怪東西的傢伙〕。
這人果然是我的朋友。

作者信箱 : kaname@ms24.hinet.net
祐希的灰色地帶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rayzone01/
作者花絮 : 以[grayzone灰色地帶] id活躍於bbs上。